上梁揭瓦啦

【怀帝本纪/伏缙】蚀骨相思

接大梦难醒。缙儿视角第一人称。


伏青之是我最看不穿的人。


走在挂满素缟的街上,雪纷纷落在了我的肩上。


素缟是我命人挂的,来这街上也是我自个想来的。


他们似乎都不懂我这庸帝,这时候了还为前朝余孽吊唁。


随便,反正我不嫌脏帽子多。


不知不觉中,我竟然熟门熟路站在了伏青之的丞相府门口,一眼望去十分萧瑟凄凉。


相隔十年,其他地方悉数面貌全改,而这里难得还如此一如既往。


我有时候搞不懂他在想什么,难得不怕我身死异乡化为厉鬼对他索命吗?


踏上青石台阶,偶然撇了一眼,看见他门前秃光了的数,不由觉得好笑——这颗树像他,又老又丑。


但是霎时,我又想起这是我与他同种的,笑容也僵在了面上。


我深吸了口气,把鼻尖酸胀的疼感压回去。大摇大摆的撕掉封条,踏进他的府邸。


这里面的景象也是一如当年的冷清,我却不死心把他每个房间推开看,看看是不是如他一样的表里不一。


可惜了他掩藏的很好,什么都没有。


这十年,我被仇恨堵得满满当当。


但唯一想清楚的,就是要在这世界留下我来过得痕迹——这点他到与我不同。


我推开他的房间,悄然走进。似乎是不想惊扰一些东西,又似乎是习惯所成。


伏青之桌上的笔墨纸砚放规规矩矩的,像是等着他的回来,与往常一样书写。


可我不会告诉他,是我放的。


是在与他彻底一刀两断的那个雪天放的。


可惜了,他大抵是不会知晓了。


我把他打开的窗户关上,屋子里也暖和了许多。


我慢慢地走到他床上侧坐,倏然瞧见了一张纸,我拿起来看上面写着:


缙儿亲启。


可这张纸上除了这四个字什么都没有,却足以让我呼吸一滞。


伏青之,你有所不知。


我也是曾日日夜夜魂牵梦绕的听你唤我缙儿、徽嘉。


也曾痴念你能接我归来,与你共守白头。


也曾……蚀骨相思,与你的种种往事。


却也可惜了,事到如今也无你的身影。


回宫之后,我遣人一把火把你那里烧了个精光。


在今后的漫漫长夜,我有时也会突然起来感到一阵孤寂,受着空荡的宫殿,竟然也逐渐像你。


我已二十又七,当年你遇我也是这般年纪。


倘若你……,罢了。


我只是奢愿下辈子,如那梁上燕,岁岁长相见。


(完)


评论(27)

热度(38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